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七旬老村医守护村民健康平安 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发布时间:2021-07-15 17:37:11

农村基层卫生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只要群众一个电话,无论白天还是深夜,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群众身边;当大多数人觉得村医待遇低、地位低,而纷纷离开,他却把它当成毕生的事业。他就是磴口县海岗村村医——张兴茂

1626341708103775.png

20岁背起药箱,张大夫走村串户诊察送药;如今已72岁高龄,依旧奔忙一线,为乡亲们坐诊治病。海岗村只有他一个村医。每天早晨卫生室一开门,看病、拿药、输液、保洁、填写就医记录……里里外外所有的事,都由他一人负责。 用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为村民解除病痛。四十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白黑昼夜,病人随叫随到,精心治疗,耐心护理,让患者满意,更让家属放心。从医多年,张兴茂大夫有一个规矩从没破过--有钱没钱先治病。农村医疗条件滞后,交通不便,而危重病人往往需要时间上的争分夺秒。还有部分慢病急性发作的病人,往往需要转院治疗,而张大夫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病人或患者家属有需求,他都会及时赶到。“风风雨雨已经四十多年了,我总感受到一点,基层医疗确实需要我们这些村医,我们村医也离不开广大老百姓的支持,百姓的健康也需要我们呵护,做一名让老百姓满意的好医生是我的一个原则,也是我的准则。当我看到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他们健健康康的,有说有笑,孩子们也快快乐乐的,我感觉到我四十多年太值了。村里的村民,从爷爷辈到孙子辈,我几乎都瞧过病。卫生室从最初破破烂烂的房子,到现在宽敞明亮;从只有听诊器、体温表的艰难时期,到现在基本医疗设施齐全,这几年,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在变,但村医却一直很稀缺。现在身体吃不消了,记忆力、视力、精力明显下降,但工作强度依然很大,有时候真是感觉力不从心。像我这个年龄,早该退休了”。张大夫说道。

除了日常诊疗外,张大夫还负责所有村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办公桌上有几个档案盒,里面装满了随访记录本。随便翻开一册,村民的姓名、年龄、联系方式,曾用药的名称、用药剂量、诊断结果、医生建议用药等内容记录得十分翔实。“现在都信息化了,村里所有的诊疗信息、随访工作信息,都要求进入电脑,这对于我这样上了岁数又不熟悉电脑操作的人来说,确实十分困难。”张大夫说。

从当年奔走乡间的赤脚医生,到今天的“一村一医”,张大夫作为乡亲父老的健康守门人,见证了中国乡村医疗的进步与发展。中华大地上,还有千千万万张大夫,为了农民的健康辛苦奔波着。让他们瞧病,村民们既舒心且安心;有他们守护,村民的健康屏障才稳固。(乔娥)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