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人民医院举办全县医疗机构感染防控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2-21 15:54:58

12月9日下午,磴口县人民医院举办全县医疗机构感染防控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全县医务人员感染防控意识,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和应急防控能力,促进医院感染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为全县新冠肺炎防控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提供重要保证。

1608537226744062.png

县卫健委副主任吴静,县人民医院院长吕秀其和党总支书记胡敏及院领导班子、党总支委员,蒙中医医院院长李德亮等领导参加。

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鸿毅主持开班仪式,副院长牛文娟介绍授课专家。

会议要求,参加学习人员要充分把握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听课,做好笔记,虚心请教,全面掌握所培训的专业知识,把辛建文、王兴华老师讲授的新理念、新知识,在临床实践中加以转化和运用,提升感染性疾病规范化诊疗和院内感染防控水平,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冬春季传染病,为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新贡献。

辛建文老师以《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为主题,从流行病原学和预防、病原学、自然史及发病机制、实验室检查、影像学诊断、病理学诊断、临床诊断、治疗目标、慢性HBV感染者的监测和随访管理、特殊人群抗病毒治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以图表、数据分析介绍了国内外乙型肝炎发生发展趋势、预防措施和办法,强调了保护易感人群、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性,医疗机构要加大乙肝传染病的知识宣传力度,让公众充分知晓乙肝病毒是经母婴、血液(包括皮肤和黏膜微小创伤)和性接触传播、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日常工作和饮食接触中一般不会被传染。

王兴华老师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基层医疗机构感染控制》为专题,围绕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无症状感染者发现途径和隔离管理、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鼠疫流行病学史和“三不三要三护”制度、首诊医生问诊技巧、院感存在的共性问题、感染管理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通报了全国疫情最新形势,强调全员培训、首诊医生负责、预检分诊、分级防护、医疗垃圾处置的重要性,要加强组织管理和防护措施落实,在基础设施、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等方面要规范流程操作,严防院内感染,确保医疗安全。

1608537271955477.png

此次培训是我院近期举办的全县医疗机构医防结合能力提升第三期培训班,内容丰富、方向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既丰富了医务人员专业知识,也提升了院感防控风险识别能力,更为全县医疗机构应对重大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县人民医院、蒙中医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及各乡镇卫生院、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共体成员单位医务人员160余人参加。(磴口县人民医院党办)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