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自治区人口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莅临磴口调研指导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项目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9-08-14 10:59:19

8月8日,由自治区人口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郝树平任组长的计划生育“三项制度”调研组来到磴口,对磴口“三项制度”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采取听工作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现场查看、电话核实、入户走访及信息系统数据比对等形式,对我县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项目的工作开展、完成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

0813自治区人口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莅临磴口调研指导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项目落实情况.png

调研组首先在政府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政府办、卫生健康委、财政局、巴镇、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政府副县长韩志业作了计划生育“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汇报,调研组专家就资金拨付、政策宣传、住房保障等方面问题现场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0813自治区人口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莅临磴口调研指导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项目落实情况 (3).png

随后,调研组对卫健委的奖扶档案、特扶档案以及年审、公示、“三个全覆盖”、联系人花名和帮扶联系台账等资料档案进行了查阅并现场进行电话核实。

最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奖扶家庭和特扶家庭。就我县三项制度、三个全覆盖、五部门实施意见的各项扶助政策落实情况及群众的满意度进行了现场查看。

自治区调研组经过认真走访查看,对我县落实“三项制度”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项目落实工作的创新及亮点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磴口县委、政府和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三项制度”工作,各项资金落实到位,做到了“四权分离”。严格按照制度确认目标人群。卫健、民政、财政、人社、住建等部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三个全覆盖”和五部门实施意见等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确保了三项制度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各类档案资料完整规范,工作严格按照规范运行。

三、从2005年开始,依据上级奖励扶助精神,制定了磴口县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办法,将符合计划生育奖励对象女性年龄放宽到55周岁,每年由县财政发放300元的奖励扶助金,到年满60周岁直接纳入国家奖扶范围。

四、为特扶对象建立帮扶台账,发放“磴口县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服务卡”和科普读物书籍,凭服务卡不仅可以可以享受就医优先,同时对于需要紧急救治的,120急救中心给予免费出诊救治。开展了“国策暖心、关爱特殊家庭”活动,发放慰问金10.26万元。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每人200元的住院护工补贴保险。

五、开办了磴口县计生协会微信公众号,在《磴口周报》开设了《健康磴口》栏目,定期开展包括三项制度在内的计生政策宣传。通过丰富的宣传形式,避免了三项制度目标人群的漏报,保障了计划生育家庭的权益。

0813自治区人口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莅临磴口调研指导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及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项目落实情况 (5).png

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就当前及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马东 吴冬青)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