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蒙中医医院开始青少年脊柱侧弯免费筛查

发布时间:2019-08-13 11:36:13

众所周知,脊柱侧弯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较高,在3%左右,既100个孩子中就有3个脊柱侧弯的孩子。很多时候由于家长和孩子的粗心和疏忽而延误了诊治的最佳时机,来医院就诊时已经是比较严重的程度,只能通过手术治疗。

0812磴口县蒙中医医院开始青少年脊柱侧弯免费筛查.jpg

 其实如果早期发现孩子的脊柱侧弯,并通过一定的保守治疗和自身锻炼,很多孩子可以避免手术。因此,脊柱侧弯的早期识别非常重要。

什么是脊柱侧弯?顾名思义脊柱侧弯就是我们身体的脊柱骨发生了向一侧偏斜或旋转。其中有一类脊柱侧弯好发于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称为青少年脊柱侧弯,大多是不良姿势引起的,发病率可高达3%,是一个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的疾病。

早期脊柱侧弯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变化,尤其是穿着衣服时不易被发觉。大多数青少年的脊柱侧弯都是由家长在孩子洗澡或是衣服穿着较少时才发现。

脊柱侧弯的危害如果对于青少年的脊柱侧弯不重视,错失了早期可以矫正的最佳时期,很可能会出现以下危害:

1. 影响外观,让孩子的体态和姿势很不好看;

2. 发育障碍,不长个,使身体变形,还会出现无法纠正的驼背、畸形、行走活动障碍;

3. 脊柱侧弯导致胸背部两侧肌肉的不均衡,会出现疼痛;

4. 情况逐渐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到呼吸功能、心脏功能、脊髓神经以及其他内脏功能。

脊柱侧弯的判断那如何判断您的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呢?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若您发现您的孩子有一下的表现说明很可能已经发生了比较明显的脊柱侧弯:

头总是偏向一侧

2.肩膀有高低

3.背部摸上去有不对称凸出

4.腰部看上去也有高低不对称(下肢长度及骨盆变化)

5.两侧肢体力量不一样或肌发育程度不均

除了常规的手法检查和临床筛查以外,还可以进行表面肌电检查评估腰部两侧的肌肉收缩对称性,进行X线检查明确脊柱各个椎体的排列顺序等。

脊柱侧弯的治疗针对于脊柱侧弯患者的治疗,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可以防止畸形发展严重。首要的是查找和去除病因,如改正不良的姿势、加强营养和肌肉锻炼,同时尽早的发现特发性的青少年脊柱侧弯并进行针对性的脊柱训练可明显减缓脊柱侧弯的发展过程以及后续的危害。

1. 对于轻度的脊柱侧弯患者一般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姿势训练和矫正操治疗.

2.而随着脊柱侧弯的加重,可进一步进行脊柱两侧的电刺激治疗和牵引治疗以纠正不均衡的肌肉收缩。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