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健康扶贫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3-05 16:53:21

2018年是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特殊之年,自治区党委提出要打脱贫攻坚翻身仗。为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健康扶贫的工作要求,一年来,磴口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密集召开了健康扶贫调度会、相关部门联席会、全县健康扶贫推进会、卫计系统健康扶贫培训会等一系列会议,不断加强责任落实,持续压实攻坚责任,强化攻坚意识,明确攻坚任务,推进工作落实,将健康扶贫作为当前卫生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会同有关部门,围绕让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等四个方面精准施策,统筹推进,推动全区健康扶贫工程深入实施,取得明显成效,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精准施策,着力提升健康扶贫成效

2018年磴口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 4761人2732 户,其中因病致病2676人1579户,占贫困总户人口的56.2%,其中大病138人,慢病1844人。该县把健康扶贫纳入精准扶贫的整体工作中,精准发力,破解"难题"。一是政府投入95.22万元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额承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人员信息直接录入到医保系统享受政策,实现了贫困人口全员参保目标。二是政府投入85.7万元为47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购买了价值180元的医疗、意外伤害保险。三是设立贫困人口大病保障基金,用于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补偿后,确保实际报销比例超过90%,个人承担总费用比例不超过10%,多重保障切实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二、大力宣传引导贫困人口享受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磴口县卫计局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四免、两降、两提高"、"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贫困人口报销流程等工作作为宣传重点,结合当地健康扶贫政策,通过现场培训、入户走访、召开冬季暖心服务现场会及健康扶贫政策"主题宣传日"活动等形式,利用政策宣传栏、宣传手册、明白卡、年画、网站、微信等媒体,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集中宣传,累计开展活动启动仪式8次、举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会5次、张贴宣传栏52块、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手册6000余份,明白卡3000余份、宣传小折页5000余份、政策宣传年画3400份,通过宣传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健康扶贫政策普及全覆盖。

三、全面推进大义诊活动,确保贫困人口享受好的医疗服务

卫计局抽调县人民医院和蒙中医院内、外、妇、儿、蒙中医5个学科业务骨干先后150余人次赴各苏木乡镇嘎查村开展巡回医疗,为大义诊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苏木乡镇卫生院组织家庭医生和精干医护力量组成健康服务团队,深入本辖区各嘎查村开展"地毯式"大义诊活动,尽可能的核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与救治情况。

四、加强健康扶贫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实现因人因病施策

2018年制定出台了《磴口县健康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磴口县健康扶贫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磴口县卫计局关于在大病专项救治工作中规范诊疗行为的通知》、《关于印发<磴口县建档立卡贫困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磴口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健康扶贫转诊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还有由磴口县卫计局牵头,五部门联合出台了《2018年磴口县免费为贫困人口健康体检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任务。通过免费体检进一步了解贫困人口健康状况,筛查重大疾病,分析危害贫困人口健康的主要因素,更新完善贫困人口分类救治档案信息,为全县医疗健康精准扶贫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可靠的信息、数据支撑,并将患病贫困人口健康体检与分类救治有机结合,为全面落实"三个一批"提供基础保障,截止目前,有3553名贫困人员到各苏木镇卫生院接受了精准体检。

五、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签约服务有内涵有目标。

卫计局组织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近百人组成29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2732户贫困户全面签约,并与公共卫生服务有机结合,建立针对贫困户的健康档案。根据病因、病情分类立卡、建档,发放健康扶贫明白手册,定期进行随访服务和健康宣传。为重点大病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免费发放家庭小药箱,并指导用药,做到"一户一卷、一人一案"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建档全覆盖。

六、加强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的实时更新,实现精准管理

卫计局安排专人随时关注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因病致贫数据的核实核准,以及就诊报销数据、免费体检、送医送药服务工作后的数据录入。对基层医疗机构数据录入不及时、逻辑不合理、未达到报销比例的数据及时电话质询,实时更正。同时,采取网上监控,现场核实的方式,先后多次组织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县所有苏木镇、农场督查基层医疗机构在健康扶贫家庭医生履约服务、宣传资料入户情况、群众知晓率、健康档案的完整性等方面工作的完成情况,确保所有工作不走形式,落实落地,责任到人。

七、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顺利推进

医保、民政、扶贫及各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及时对接,在县域内两家县直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保障等"一站式"信息对接和即时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时只需提供医保卡、有效身份证件、扶贫手册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出院时本人只需缴纳其医疗费用的10%,就可以先行出院,其余医疗费用由医保、各保险经办机构、民政部门经过测算后,将各自应承担的部分向医疗机构支付,确保救助对象方便、快捷享受到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待遇。

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确保贫困人口基层医疗有保障

该县共有贫困村17个,所有贫困村有标准化的卫生室,全部配备相应检查设备和80种以上的国家基本药品,并有乡村医生定点执业。其中一个贫困村为隆盛合镇合同村,是隆盛合镇中心卫生院所在地,由该卫生院提供医疗服务。

九、巩固健康扶贫成效,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返贫

同时根据医保部门提供的2018年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数据,又筛查出15名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支付后自付费用仍有困难贫困患者,磴口县卫计局通过与民政部门沟通,对年度自付费用有困难的贫困人口再给予民政临时救助,解决他们可能出现的因病愁吃愁穿问题,目前已救助7人,救助金额26000元。

截止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诊3284人次,医疗总费用为2092.79万元,基本医保报销1441.76万元。其中县域内一站式结算1967人次,医疗总费用为1147.61万元,基本医保报销817.67万元,大病兜底197.67万元,商业补充保险报销63.12万元。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