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健康扶贫精准发力破难题

发布时间:2018-10-12 08:42:27

“还是国家政策好啊,真帮实扶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让我们这个家庭真正告别了穷日子。”磴口县沙金套海苏木巴彦套海嘎查第三独贵龙的精准扶贫户张莲花说,“早些年,丈夫患病以后,家里就我一个人撑着。有年迈的父母要照顾,还有两个上学的女儿,日子真的过得挺难。”说起以前的生活,张莲花特别感慨,“现在,政府的帮助让我松了一口气。老伴儿看病报销90%,女儿上学几乎是国家给供着。帮扶干部刘惠清对我们改善生活脱贫致富也特别用心,帮我们出谋划策,这两天正想着让我种个大棚呢。”

  近年来,磴口县将健康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不让看病难、看病贵成为贫困户摆脱贫困的绊脚石,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助力贫困户及早脱贫。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艰巨,也是摆脱贫困的最直接方法,磴口县为实现全面脱贫下大力气解决贫困人员看病难题,多项举措稳步推进,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注入持久动力。

医保、民政、扶贫及各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及时对接,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信息对接和即时结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时只需提供医保卡、有效身份证件、扶贫卡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出院时本人只需缴纳其医疗费用的10%,就可以先行出院,其余医疗费用由医保、各保险经办机构、民政部门经过测算后,将各自应承担的部分向医疗机构支付,确保救助对象方便、快捷享受到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待遇。

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诊2173人次,医疗总费用为1402.21万元,基本医保报销968.58万元。其中县域内一站式结算1572人次,医疗总费用为913.71万元,基本医保报销653.39万元。

该县把健康扶贫纳入精准扶贫的整体工作中,精准发力,破解“难题”。一是政府投入95.22万元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额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人员信息直接录入到医保系统享受政策,实现了贫困人口全员参保目标。二是政府投入85.7万元为47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购买了价值180元的医疗、意外伤害保险。三是设立贫困人口大病保障基金,用于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报销补助后,个人负担费用给予相应保障,确保实际报销比例超过90%,个人承担总费用比例不超过10%,多重保障切实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县卫计局安排专人随时关注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因病致贫数据的核实、核准,及就诊报销数据、免费体检、送医送药服务工作后的数据录入。对基层医疗机构数据录入不及时、逻辑不合理、未达到报销比例的数据及时电话质询,实时更正。同时,该局采取网上监控,现场核实的方式,先后两次组织五个督查组,深入全县所有苏木镇、国营农场督查基层医疗机构在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资料入户情况、群众知晓率、健康档案的完整性等方面工作的完成情况,确保所有工作不走形式,落实落地,责任到人。  

今年以来,县卫计局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四免、两降、两提高”“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贫困人口报销流程等工作作为宣传重点,结合当地健康扶贫政策,通过现场培训、入户走访、召开冬季暖心服务现场会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日”活动等形式,利用政策宣传栏、宣传手册、明白卡、年画、网站、微信等媒体,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集中宣传。累计举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会5次、张贴宣传栏52块、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手册6000余份、明白卡3000余份、宣传小折页5000余份、政策宣传年画3400份,通过宣传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健康扶贫政策普及全覆盖。

与此同时,县卫计局抽调县人民医院和蒙中医医院内、外、妇、儿、蒙中医5个学科业务骨干先后150余人次赴各苏木乡镇嘎查村开展巡回医疗,为大义诊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苏木乡镇卫生院组织家庭医生和精干医护力量组成健康服务团队,深入本辖区各嘎查村开展“地毯式”大义诊活动,尽可能的核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与救治情况。(赵刚  任磊  图|文)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