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卫计局荣获“全区2017年健康促进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区2017年健康巡讲先进集体”两项荣誉

发布时间:2018-03-20 09:26:56

    3月16日,2018年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暨健康促进行动项目启动培训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会上,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伏瑞峰总结了过去一年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并对2018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各盟市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中磴口县作为唯一一个创建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典型旗县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汇报。

     会上,表彰了健康促进工作先进集体,磴口县卫计局荣获“全区2017年健康促进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区2017年健康巡讲先进集体”两项荣誉。

    近年来,磴口县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战略方针。唱响“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康口号,以“健康一二一”为切入点。把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县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自治区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同部署、同推进。

     一是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多部门协调联动,集中创建健康促进单位10家、健康社区3个、健康促进学校5所、健康餐厅6个、健康促进医院3个、健康促进企业2个、健康家庭100个。建成健康主题公园、健康街路、健康步道等健康支持设施。

     二是建立各类城乡健身场地109个,全部免费向居民开放。先后开展了“港澳台”铁人三项、全国垂钓大赛、乌兰布和穿沙越野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全面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90%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操健身活动。

     三是建设完善了综合敬老院、幸福互助院、老年大学、残疾人康复中心和社区活动中心;蒙中医院门诊综合楼、生态养老产业园、全民健身体育中心等一批民生项目加快建设。

     四是建立县直单位包片、包区,入户到人健康宣传制度,全县135个单位共承包平房11072户,88个小区,真正把健康宣传、健康行为指导落到实处。

       五是启动了磴口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合理膳食”、“无烟单位创建”等主题宣传活动,并全面推进。深入开展了居民素养基线调查;举办健康“六进”巡讲活动,年度全县开展规模以上健康教育、卫生计生科普知识巡讲127场次,参与群众26000多人次;举办了全民健康知识竞赛;在医疗机构病房、门诊大厅固定播放健康教育宣传片;开办《卫生与健康》、《健康磴口》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定期推送卫生与健康相关政策、健康知识等。

    六是全面落实卫生计生惠民政策。开展“同一蓝天下”特殊家庭关怀服务,开设“阳光天使托管班”,针对6-15周岁留守儿童和贫困青少年,开展免费心理辅导,生命教育等兴趣课堂。为农村孕、产妇住院实行分娩补助、“两癌”免费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65岁以上老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健康体检等服务。提高贫困慢病患者报销比例和额度,实现大病救助政府兜底保障。

     下一步,磴口县将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坚持把创建过程中好的经验、好措施形成长效机制,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浓厚创建氛围,努力建设健康、和谐、美丽新磴口。(文:张 静  任 磊)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