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卫计局加快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11 19:22:23

 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保障磴口县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努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磴口县卫计局制定四项措施:

一是建立贫困户健康档案卡。根据病因、病情分类建卡、建档,使患病农牧民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建立上门随访联系制度,将因病致贫扶助人员纳入医疗服务重点管理对象,按照健康档案病种管理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免费随访、指导康复等专项帮扶服务。

二是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政策体系。建立新农合、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四重保障”政策,设立大病救助基金。认真落实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行倾斜政策,提高新农合门诊报销水平,做到应报尽报;降低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贫困人口大病费用个人实际支出,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三是制定《免费为贫困人口进行健康体检的工作方案》,明确体检单位和体检项目,按照工作时间表有序开展体检,并将体检结果进行整理、分类、汇总,完善健康档案,将患病贫困人口健康体检与分类救治有机结合。

四是建立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磴口县成立了由政府一把手任组长、卫生计生、扶贫、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卫生计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在救助对象认定、保障救助资金兑现方面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

目前,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91人(2809户),已脱贫4216人(2446户),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目前有105人死亡。2017年第一季度贫困人口共就医补偿300人次,住院总费用1379978.74元,基本医保补偿926875.05元。


  • 附件: